有些時候,我就像一個穿越來這時代的人。

 

我是一個八十後,十年前,「八十後」成為一時的潮語,很快「八十後」就成為中年人的代名詞。看著今天的城市,你會發現這時代已經不屬於你。

 

在青葱的歲月,凌晨三時還唱著陳奕迅的陀飛輪,霎眼廿七歲也過了,今天再踏足Neway ,乍然發現我們點的歌還是十多年前那些,新歌試唱首首陌生,這是怎麼了﹖當一個中年女子還唱著少女的祈禱,一種尷尬油然而生,熟悉的旋律一刹那回到你最明媚的年代,音樂停了,我穿越到2017年了,我第一次聽Supper moment。

 

我們取笑過爸媽,怎麼他們還聽著徐小鳳、譚詠麟,老掉牙的歌啊!今天我們也變成小屁孩取笑的對象,跑馬地墳場前的對聯—「今夕吾軀歸故土 他朝君體也相同」,警世呀!你曾經喜歡看TVB的電視劇吧!曾經喜歡過美劇FRIENDS吧!曾經喜歡過「四大天王」吧!曾經視張栢芝是女神吧(還有EDISON是男神)!有時候還不停重看周星馳的電影吧!深夜重播那套天地豪情KEVIN好奸!當你跟一個千禧後的小朋友說這些,他的目光告訴你,你是從蟲洞爬出來的人吧!那時又嚇然發現,我穿越了多少個光年。當年輕人說的話你不懂,你說的話他不懂,那你就是穿越人。

有些朋友還有一顆少女/少男心,卻不知已人面全非,他們花了最大的努力不認老。不認不認還須認,當你走到夜店,有一位男孩子問你:「你是考會考,還是DSE﹖」,那一刻的少女心四散地上,拾也拾不回來,怎麼了﹖老娘來玩,也要年齡審查嗎﹖站在一旁的我笑了,原來劃分年代是有方法的,古人考科舉,今人考DSE,中年人考會考。站在那喧嘩的夜店,那一刻朋友們都累了,我們是心累身累,因為已經凌晨兩時了,不夠睡又再加快腐化的速度。

有朋友堅決超趕這年代,她說我算是童顏,或者美魔女那個級數,嗯,篤破她們的幻想波波好嗎﹖我心想,童顏不是這樣理解吧!你是三歲便長了老人臉,十歲有五十歲的臉,廿歲還是五十歲的臉,年代敵不過你的基因,但你的基因也不代表值得驕傲,你應該比我更看透世事,長得那老氣,為何還這樣固執。也有無數個他自以為仍然帥氣,仍然迷人,那料到背後走過一位小鮮肉,對他說:叔叔,你好像我看過的一套經典,呀,那個叫什麼華D的。你們、我們在這世代的眼中已成為一個經典,多麼值得高興。

 

一而再的打擊,我們都高呼,我不要穿越了,在這年代也有立足之地呀,只要完成三件事—結婚、生仔、事業有成,你還是能夠安身立命的,假如你能夠在父幹下置業,你更是人中龍鳳。這時候的你能夠改頭換臉,成為一個忘卻年代的人,我年老色衰,沒緊要,因為我婚己結;我脫節,沒緊要,我仔已生;我不知潮流,沒緊要,我工作忙得很。每個月供樓、養兒養女、打工做犬,那有時間穿越,只要不重視這年代,每天在家到公司打轉,每天跟同年代的人寒喧,你就不會發現這年代已經不屬於你,也不會在意你那無憂的年月悄悄流走。





undefined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V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